A+ A A-

站內搜尋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關於雌激素受體陽性停經前乳癌的輔助荷爾蒙治療與卵巢抑制的臨床實踐指南

  1. 雌激素受體(ER)陽性停經前的乳癌婦女是否應接受輔助性卵巢抑制以及標準的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如果是這樣,是哪些亞組的患者受惠呢?

專家組建議,除輔助荷爾蒙治療外,高風險患者應接受卵巢抑制,而低風險患者則不應接受卵巢抑制治療。此一建議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中級; 推薦強度:中等。

專家組指出,兩項前瞻性研究未顯示在對使用Tamoxifen他莫昔芬的停經前ER陽性乳癌中,添加卵巢抑制的整體臨床益處。 然而,在高風險的大部分婦女中,幾乎所有人都接受了化療,但如果化療後仍然是停經前的狀態,添加卵巢抑制到Tamoxifen是可以降低乳癌復發的風險。但是由於臨床試驗的設計,很少有明確的標準去確定風險高低的實質意義。

通常建議第II期或III期乳癌婦女接受輔助化療者,除術後應該要輔助荷爾蒙治療外,還應接受卵巢抑制。此一建議類型:循證和小組共識認為是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高; 推薦強度屬於中等。

第I期或II期復發風險較高的乳癌婦女,可以考慮接受輔助性化療,除了輔助荷爾蒙治療外,也可以加上卵巢抑制。此一建議類型是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高; 推薦強度屬於中等。

患有第I期乳癌但不需要化療的女性,應該接受輔助荷爾蒙治療,但不需要接受卵巢抑制。此一建議類型是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高; 推薦強度屬於強度。

腫瘤1公分或以下淋巴結陰性的婦女(T1a,T1b)應接受輔助荷爾蒙治療,但不需要接受卵巢抑制。此一建議類型是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高; 推薦強度屬於強度。

納入試驗的卵巢抑制之標準時間為5年。由於沒有關於替代療程的比較數據,專家小組支持卵巢抑制需要5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評估卵巢抑制與10年他莫昔芬相比,輔助性卵巢抑制在足夠風險的藥物化療中的益處。

在雌激素受體陰性乳癌中使用卵巢抑制目前沒有作用。

切記,臨床醫生和患者在選擇卵巢抑制時應該謹慎考慮不利影響的權衡。

卵巢抑制對乳癌風險和生存的長期影響尚未確定。

 

2. 如果推薦卵巢抑制的患者,卵巢抑制應該合併他莫昔芬還是芳香化酶抑製劑(AI)?

目前專家建議,卵巢抑制可以合併使用他莫昔芬或AI。此一建議類型是以證據為基礎; 且好處大於弊; 證據質量高; 推薦強度屬於強度。

月經停止之單獨一項表徵不是卵巢抑制的適當指標。卵巢抑制應該合併他莫昔芬還是芳香化酶抑製劑(AI)?臨床醫師應該在做出這個選擇時,與患者討論他莫昔芬和AI治療的不良反應特徵。

 

 

更多資訊請上

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818-2017-04-25-19-42-31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