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子宮內膜癌免疫治療最新進展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子宮內膜癌症狀:

1.停經後陰道出血

2.經期與經期中間有不正常的出血

3.陰道流出水樣帶血絲的分泌物

4.骨盆腔疼痛

 

子宮內膜癌分期:

1.原位癌:指的是子宮內膜癌前病變,範圍局限於子宮內膜表層。

2.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癌細胞只有長在子宮體裡面。

3.子宮內膜癌第二期:癌細胞從子宮體侵犯到子宮頸的周邊組織。

4.子宮內膜癌第三期:癌細胞範圍超過子宮,延伸至骨盆腔周邊組織。

5.子宮內膜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

 

子宮內膜癌治療:

1.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通常包含切除子宮、兩側卵巢及輸卵管、和骨盆淋巴結廓清。

2.化學治療

3.放射線治療

4.荷爾蒙療法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僅適用於MSI-H(高度微衛星不穩定性)/dMMR(錯誤配對修補機制缺失)。

lenvatinib mesylate和抗PD-1療法pembrolizumab聯合突破性療法認定,用於 治療罹患晚期或轉移性非微衛星不穩定性高(MSI-H)/精確錯配修復(pMMR)的子宮內膜癌的患者,他們先前接受過至少一種全身治療,但疾病依舊發生惡化。

基於臨床試驗Study 111/KEYNOTE-146中子宮內膜癌部分的中期結果,該結果於2018年6月在第54屆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發表。

Study 111/KEYNOTE-146 是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單臂1b/2期的籃子試驗(basket trial),評估了lenvatinib(每天20毫克)加pembrolizumab(每三周靜脈注射200毫克)的聯合療法對選定實體瘤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包括腎細胞癌、子宮內膜癌、非小細胞肺癌、尿路上皮癌、鱗狀細胞頭頸癌和黑色素瘤。

20180818 現場 婦科常見癌症子宮頸癌子宮體 1

 

POLE基因突變之子宮內膜癌:

POLE基因突變的子宮內膜癌其預測性新抗原的負荷非常高,並且POLE和MSI腫瘤在免疫細胞上具有比微衛星穩定的腫瘤,有更高的TIL和更高的PD-L1表達。

20180818 現場 婦科常見癌症子宮頸癌子宮體 2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