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想要避免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療無法達標 實證證明中醫藥調理有助益

術後輔助性化療能夠顯著減少第三期以及部份第二期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的復發率,改善存活率,但輔助性化療有一定的副作用,導致患者在輔助性化療期間、甚至於結束化療後生活的品質因此下降,甚至有人因為嚴重的或是不可耐受的副作用,而無法完成化學治療。

中醫藥治療在第三期以及部份第二期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療中,是否有地位。

目前大量的臨床研究數據證實,中醫藥治療能夠改善第三期以及部份第二期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療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患者對於化療的耐受性和完成率,減輕副作用。

在真實世界中,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完成率大約只有50%~60%,較低的治療強度會導致比較差的預後。目前臨床上採用中醫藥當中的健脾補腎方(JPBS),用於幫助大腸直腸癌患者減輕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和改善化療完成率,臨床實證證據並不充足。

一年一度全球備受矚目的腫瘤學界盛會-2022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年會已於9月9日正式拉開帷幕。2022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年會上有一篇研究,透過對照性的臨床試驗,以中醫理論為指導,口服使用中藥複方-健脾補腎方(JPBS),配合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觀察此一健脾補腎方在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輔助化學治療中的功效,評估該方是否可以改善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完成率、是否可以改善臨床症狀、是否可以提高其生活品質、減少化療副作用。

該對照性的臨床試驗於2018年10月至2021年11月在中國大陸的12個臨床中心,進行了隨機安慰劑的對照性臨床試驗。臨床試驗收錄標準為有接受根治性大腸直腸癌手術,並計畫於術後6周內接受輔助化療方案CAPOX。400例屬於第三期以及第二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按照1:1比例,於輔助化療期間,隨機分為使用健脾補腎方組和安慰劑組。主要研究終點為計畫性輔助化療全療程的完成率(由治療療程由醫師決定)。次要研究終點是化療相關副作用的發生率,例如化療引起之噁心和嘔吐(CINV)。

該研究結果如下:

最終符合研究分析者有376例患者(包括使用健脾補腎方組有189例,安慰劑組187例)。完成了所有計劃的化療比例:使用健脾補腎方組和安慰劑組分別為63.0%與47.6%,兩者之間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亞組分析顯示,65歲以下患者的完成率(使用健脾補腎方組與安慰劑分別為66.9% 與48.8%,明顯較65歲以上患者的差異更顯著。

與安慰劑組相比,使用健脾補腎方組減少化療藥物的劑量比例較少,分別為 59.3%與73.1%。

與安慰劑組相比,中藥輔助治療發生嚴重化療相關的噁心嘔吐事件之發生率,明顯較低,分別為3.8% 與 6.4%。

於2022年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年會所發表的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非常鼓舞,中藥健脾補腎方竟然真的能夠提高第三期以及第二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接受術後輔助化療的完成率,可以減輕化療的副作用,讓化療劑量因副作用減少的情形優化,這項成績為健脾補腎方應用於大腸直腸癌術後輔助化療提供了依據。

 

 

Pngtreechinese herbal medicine 6789343 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